MIdori✅绿

杂食同人女一枚呀✅
梗图爱好者✅

关于小杰不会恨人这件事的讨论是很有趣的,在经历凯特之死之前的小杰,凡事都是乐观的,与其说是乐观,不如说是「自愿的」、「可控的」。


站在我们的上帝视角来看,也许就是所谓的「主角气运」,只要相信、只要努力、只要坚持,终究会过去的、会成功的,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套路,比如:柯南、小当家、一拳超人等,在作者意念的引导下,顺利闯关。


但是老师非常的高明,他似乎将这种「我是主角」的意识赐给了小杰,让小杰无论经历面临何种强敌都不会畏怯、身处任何险境都不会后退、遭遇任何突发事件都不会动摇,这部分特质甚至被老师进一步锐化刻在小杰的心灵思维之中,这让小杰有时感觉近乎没有情感,这个意思并非指小杰没有喜怒哀乐,而是他的情感思维似乎都被任务化、程序化了,在许多时刻,他甚至没有人会有的任何犹豫、思考,也就是几乎「没有内心戏」,使得一些不合理的情节被自然的忽略过去:小杰寻找金的理由、小杰毫不犹豫在极危情况舍身救人、刀抵额头时一步不退、经历各种事情初心不变......

就好像有一道终极指令在小杰的脑海中,比伊尔迷的念针更加根深蒂固,但这道指令与奇犽的完全相反:“只要照你所想的前进,一切都会成功。”这种成功非指小杰不会遇到挫折,而是指他的主观从未认为自己失败。


我们一般以小杰的「人设」合理了这些事情,为小杰的高尚人品与情商所折服,然而换个角度想,若小杰的这部分思考其实已经被替换为「神谕」(也就是这个世界的神:作者所给予的指令)也许可以解释「人设」所无法说明的:小杰不会恨任何人。每当那个时刻,都会带给人一种违和感,他仿佛无机质的永远只看着他的目标,内心如如不动的程度接近「神性」。


可怕的点在于,老师让小杰意识到这一点,为了加固这个思维甚至安插了:“是金神通广大地安排了这一切,一切都是为了让我成长。”来替身自己的意志。

不知有没有人当时看到小杰的这段猜测时,也有因油然而生的无稽感产生这样话外音:“这哪能是金呢,分明是作者啊!”

这让小杰更加无所畏惧的在属于他的作品中闯关、成长甚至——牺牲,是的,小杰的不怕死,不是出于「不害怕死」,而是一种笃定的:「我不会死」,这件事,读者知道,小杰竟然也知道。


小杰潜意识知道自己是这个世界的「神子」这件事,对于他的性格呈现会有什么影响呢?

这让我联想到之前在YouTube看到关于「梅路艾姆的全能自恋」的分析(大家有兴趣可以搜寻看看,十分详尽),这就回到一开始说的小杰主观认为自己从未失败的关键点:「自愿性」、「可控性」。

以全能自恋的观点来看,小杰也是符合的,极高的不可动摇的自主意识,这个世界的全部就是我,刚出生的梅路艾姆是直接表现,而小杰的部分则被老师作为伏笔隐藏在人设之下。


打破全能自恋:人与人的深刻交流

小麦为梅路艾姆展示了不同的价值,温柔地带他走出全能自恋,意识到唯我独尊以外的思考、相处方式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


而小杰却没有这么幸运,凯特的死像一道天雷直接劈在这个登着天梯的神子身上,直接将他打落地狱。小杰的「根」被连根拔起:一件主观上非他自愿、非他可控的事情发生了:“这样的发展不对!”“这不可能!”,钢铁的心被劈开了缝——

小杰学会了恨。

这样的重挫无从宣泄,他就像当初因为「我」被动摇而要杀小麦以证明自己全能的梅路艾姆,孤注一掷、全力倾泻。小麦走进了梅路艾姆的心,他停手了;奇犽赶到现场,小杰迷茫地回头看了他一眼而,这一段生死与共的历险中,小杰沒有恨任何人,但、也没有爱任何人,小杰陨落了。


小杰没想到,我们也没想到,前半段的历险是对小杰的宽容,这一人生的转捩点,才是精心安排的「成长」。


----为什么非cp向写了一大堆(抱头


好吧,不过我感觉这样可以更完整的了解小杰对于「人」的情感,在经历这一转捩点前很难有「私」,这里的私不是指没有亲近的人际关系,而是非出于「神性」与「义」的「人性」与「情」,前者是过去的小杰,几乎不用思考就能直接行动;后者则更加复杂、多层次、难以预料。


小杰真的变了。

与奇犽各奔人生,转身凝于眉间的那一抹复杂愁绪、不舍。

在夕阳中与金并肩,两人之间模糊界线的氛围,不愿停下来的交谈,充斥孺慕与依赖。

当金向小杰阐述更大的世界,小杰望着远方的眼神中有着对未知的期望与敬畏,那道指令带来的执念在他的眼中烟消云散,他自主地重新开始思考与定位自己的人生。

小杰从寻找金开始旅程,

如今要开始自己的旅程。


我不禁要想,金这个从未陪伴小杰长大,但被暗示安排小杰整个旅程,在小杰最大关卡的当头仍胸有成竹,最后告诉小杰更大世界、告诉小杰重要的不是目标而是过程中的伙伴的爸爸,会不会就是作者作为小杰生父的意识体呢?


----写到这里很难拉回西杰,但我还是要写


对于以上所说的我感觉西索深知这一点,小杰是无懈可击的。


也许人们惯对挑战动情?

有情就会心软,不存在强取豪夺,而是奉献自己。


小杰的敏锐超乎寻常,有着直觉的智慧,以前的小杰,我感觉这方面像是被什么屏蔽了似的,约会是家常便饭,像业务一样熟练,然而情感面总是无法深入,如今显得更加同理、柔软了。


➡️[1] ➡️[2] ➡️[3] 

➡️[4] ➡️[5] ➡️[7] 

➡️[8] 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